close

最近有點迷上養生的樂活生活,加上 上周至Tina廚房吃到糙米飯,覺得口感不錯,加上營養價值高,澱粉含量少,更是令我心動不已,於是在本周至大賣場,決定要購買糙米來吃了。

不過,我老公說,糙米口感很難吃,很硬,所以他打從心理就在想,我煮失敗後就會自行放棄糙米飯的念頭,但誰知,哈哈 天助我也bye03.gif wink01.gif  

到了大賣場要選購養生米時,發現除了糙米以外,還有五穀米,十穀米........哇~~

看到五穀米的外表時,我覺得有些穀類長的好像鳥的飼料哦....此時就被老公影響到,應該煮起來不好吃吧....f_3196518_1.gif  

但為了一口氣,我還是硬要買,但到底要買糙米還是五穀米呢 ? (我明明一開始就是想買糙米的)

最後選擇了阿基師推推的桂格五穀米,因為當時有特價,加上他又標示免浸泡,這不就很符合五穀米新手的我嗎?

我不管了啦,反正就是要吃的健康又營養,我選了桂格的,老牌子又免浸泡啦

DSCF0165.jpg  

五穀米內容

DSCF0169.jpg      

813.gif

終於,在假日我來試煮了

桂格五穀米上有教煮法,我爬文那麼久,最後還是依循桂格的教法

因為第一次煮五穀米,為了讓自己的腸胃適應,所以我還是有加白米下去混合

而混合的比例為 米:五穀米:水 = 1:1:2.5

糙米或五穀米會煮的過硬是因為水加的不夠,或浸泡不夠久,但這些問題我都省了,不用怕了,因為桂格外包裝有教呀w01.gif  

 ❤ฺ 比例: 米:五穀米:水 = 1:1:2.5 (你看,五穀米像不像飼料 (⋆∀⋆) )

 DSCF0150.jpg  

 ❤ฺ 將米洗淨後,比例也都完成後,就放入電子鍋中,並將煮米模式設成什錦飯

DSCF0156.jpg  

   ❤ 我這樣1:1:2.5的比例,煮的時間還蠻久的耶,大約一小時左右吧,不過,成果完成了

DSCF0161.jpg  

我煮起來有點紫紫的色調,而且米飯有一點點點偏軟 (剛好, 我跟老公都不太愛太硬的米飯),重點是,我覺得很好吃,真的不錯吃w02.gif  

還蠻開心的,第一次煮五穀米就完全上手,大受好評,吃完後,覺得好健康哦,嘻嘻,心情又愉快了,沒有罪惡感,各位不仿也試試吧!

在煮五穀飯前,有些小問題我爬文後,小小收集以下 Q&A

★ 五穀米熱量比較低?

一碗五穀米的熱量跟一碗白米飯的熱量都差不多為兩百卡,但五穀米所含的黑糯米,由於黏性較高,所以較不容易被消化吸收

營養師證實,常吃五穀米,確實有預防大腸癌、降血壓、減肥、防便祕等好處,用來取代白米當做主食,是很好的選擇  (哈, 我有特別把我想表的的重點用大紅字加粗體標示,大家都看出我的用意了吧)
 
 
★ 人人都可以吃五穀米 ?
 
1.有胃潰瘍,吃進纖維超多的燕麥糙米,不但不能消化,反而更容易脹氣,
2.貧血和缺鈣的人,因為榖類的植酸和草酸過高,也會讓鈣和鐵,不容易吸收,
3.最不能吃五穀雜糧的是腎臟病患,因為五穀類通常都有豐富的鉀和磷,但是腎臟病患無法代謝,血液的磷濃度太高,可不是好事。
4.就連糖尿病和痛風患者,也不能吃五穀雜糧,因為吃太多五穀雜糧,等於攝取太多澱粉和豆類,痛風會更嚴重
 
✿兒童的腸胃系統尚未健全,建議十歲以下的兒童應減少食用五穀米的次數;而老人的腸胃功能因為已逐漸退化,也不建議經常性地食用五穀米。
 


 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iki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